顯示具有 高分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高分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恭喜盧聖芸同學 托福108分!



準備托福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它帶著我們用英文去學習各個領域不同的知識,也會更有興趣用英文去了解世界上的變動和認識西方偉大的歷史人物、藝術家等。但不可否認的,它更是一場耐力和時間的拉鋸戰,總是覺得準備得不夠完全,卻不得不在一定的時刻上戰場。可喜的是,它絕對是一場”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戰役。有練習,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這何嘗不是一件很激勵人心的事呢?

Speaking
這一直是我最害怕面對也最不擅長的一科。我相信一開始,我停頓的時間一定比回答問題的時間多上許多。但真的要感謝Cathy老師!口說小班讓我們做的練習應該有逾百題吧?很真實地模擬考試的情境,一方面克服自己聽到「Bi」聲之後就必須開口的緊張感,一方面和同學互相練習的過程中,可以發掘新的idea,以及幫助自己和對方了解自己的weakness。課後的作業和四人的周末小組練習,也是讓自己不斷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但卻也很真實地,一點一點地和組員們一起進步。老師也會針對不同學生們各自不擅長的地方,分配不同的作業,從朗讀發音,故事內容,到高危險題,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去調配時間和努力。

Listening
平常最喜歡的就是Listening了。不管是TEDJoel OsteenPreach,或甚至是TPO,都是唯一能在精神困頓的時候還能支撐下去,而且每聽完還能有心滿意足的收穫感。但TOEFL中的聽力多了許多專業學科單字的挑戰,的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沒有抓到題目會問的重點。在Cathy老師的聽說大班,有許多貼近真題的練習。另外還有學科單字的補充和分析不同題型的應答重點。也是唯一一門在課堂上就能立即模擬情境,而且能大大有收穫的一科。雖然常常一不小心就會miss掉重點而有大量的錯誤,不過保持多聽多練習,且多聽不熟悉的領域,一定會有進步的!

Writing
Eric老師的寫作大班中,老師會帶著大家從一個一個字的typing開始,慢慢去建立integrated writing的架構。而老師源源不絕的idea,也幫助我們去開發思考和邏輯的能力。另外老師願意每周批改的作業,真的幫助我們許多,也才會更有動力去完成一篇作文。真的很感謝Eric老師,有他撰寫多篇的範文和每周辛勤批改的作業,才會有我們逐漸進步的寫作能力。另外,寫完作文後的瀏覽檢查真的很重要,有些意想不到的拼字錯誤是的確會在趕時間的時候發生的喔。

Reading
閱讀部分有上過高晴老師的閱讀大班和字彙課,老師會帶著我們去分析文章的架構和補充大量的同義字彙,並且會提供許多閱讀的作業讓我們練習和講解,都是很大的幫助。我覺得閱讀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時間的掌握。要在二十分鐘內看完且看懂一篇文章,還包括整合題的回答,是很困難的。多練習和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是一定會有幫助的。另外就是在比較有信心的文章就盡量把握時間加速完成,多出來的時間就能剛剛好彌補卡關的題目喔。

恭喜林慕淳同學 托福109分!



       

         一開始準備托福的時候, 曾試著自修, speakingwriting實在需要有人提點, 於是我開始尋找家教或補習班, 當時我人在國外, 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 國外的資源真的少之又少, 再加上路程遙遠, 通勤煞費時間, 和家人朋友討論過後, 決定回台灣補習! 雖說台灣補習業相當發達, 但補托福的補習班我認識的只有美x一家, 上網搜尋了一番之後, 發現哈佛在時間和課程上的選擇很多, 對於我這個臨時的全職考生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我還記得, 曾有一家補習班的門市人員跟我說: 你要找上午有開課的托福補習班? 恐怕找不到喔....; 後來還真想回去告訴他: 我在哈佛找到了

       在哈佛, 每一種課程都有很多時段和老師供學生選擇, 我因為時間的關係, 課程都排在平日的上午, 不過還是有幸進入了傳說中名師的班! Cathy老師的聽說班, 老師針對托福的聽力題目內容, 將不同的範圍分散在各週, 讓大家每一週都能練習到不同類別的題目, 其中還不乏真題的練習呢! 至於口說, Cathy老師也都會在練習完聽力之後, 讓大家兩個兩個一組實際演練, 訓練大家說英語的膽量和流暢度! 老師還會在之後的檢討, 教大家看到題目後如何寫大綱, 也會實際操作示範給大家看!  

        再來, 就要介紹我最最感謝的Eric老師和Zack老師了! 我上的是Eric老師的寫作大班, 老師真的是一個相當幽默風趣的人, 怕課程太過沉悶, 總會在期間穿插冷笑話, 不過老師是很認真的唷! 每次上課, 總會有兩份厚厚的講義, 一份有分科單字和文法解析, 一份有各種版本的模板供同學們參考! 老師在大班都會很仔細的講解文法, 然後示範怎麼架構一篇文章, 最重要的是, 老師都會免費幫大家修改作業, 是免費的唷! 每次聽老師說他改作業改到三更半夜, 手都快廢了, 就覺得超級感動!! 還有阿, Eric老師會不定時的更新最新的機經, 除了在課堂上發給大家, 還提供部落格給大家免費下載! 除此之外, Eric老師還幫忙編輯模考的題目, 讓大家有仿真題可以練習, 真的是超佛心來著! Zack老師的口說小班, 我是第二堂課才插班進去的, 感謝老師願意讓我臨時加入! 在每一週三小時的課堂上, 我們從口說的第一題到第六題總會練習至少兩輪, 老師都會在同學們練習的時候靜靜在旁邊傾聽, 然後給予鼓勵和建言, 真的讓我們獲益良多! Zack老師一樣會給我們幾道題目回家練習, 錄成音檔寄給他改, 下一週上課老師會將每一道題目的回饋發給大家, 感謝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教學, 還辛苦的幫我們改作業! 我還喜歡聽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分享他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想, 讓我對於不同的文化有了不同的認識!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 speaking最主要還是歸功於課堂上的練習; writingEric老師提供的ideastemplates幫助之下, 準備起來可說是事半功倍! 至於listening,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 我是邊聽邊抄筆記, 後來發現我實在無法一心二用, 第一次考試只拿了21; 之後我便決定不再做筆記, 就是單純的專心聽, 雖然每一段聽力的時間可能很長, 但聽懂再加上大概記得每一段的順序, 讓我在這第二戰中聽力拿了滿分! Reading的部分, 本來也想套用老師上課提供的解題技巧, 但那似乎不適合我...., 於是我便從速度和理解上下手, 文章拿到先看題目, 找到題目的關鍵字再回去看文章, 再來就是要看懂每一句在說什麼, 最後回去對應題目, 就不難找到答案了! 再來一點就是, 讀題目有時雖然需要轉個彎, 但答案都很直接, 除了infer題之外, 文章裡沒有提到的就絕對不會是答案! 如果某一題一時解不出來, 千萬不要浪費時間鑽牛角尖, 先把後面的題目寫完再利用多餘的時間回頭去想! 多做TPO在看文章的速度上也會有幫助喔! TPO 20~30, 我在準備期間大概練習了2-3遍吧!

    準備托福對於每個人來說難易度不盡相同, 但只要有心堅持, 成功終究會到來! 有把握的一定要先掌握住, 但還是要繼續練習, 不然還是有可能會退步的! 還有空間的部分, 如果已經遇到瓶頸, 先暫停下來, 試著找別條路前進, 一直在同一個方向繞圈圈可能很難有所突破!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分享給大家參考, 希望能有所幫助!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恭喜陳思彣同學 托福103分

開始準備托福之時,我的身分早已不是學生。因此深感 「念托福要趁早壓!太晚才開始準備的話,想趕快破百也無法太快」之嘆,一邊工作一邊熬著念書真的需要相當巨大的毅力=.=接下來我就不藏私地將這三年來起起伏伏的準備過程與大家分享吧!

前哈佛時期
主要是上家教課(家教老師並非補習班老師),上課內容主要以老師自選的NY Times文章練習閱讀/Earth & Sky TED練習聽力。(不過當時大部分 內容我都一知半解。哈!) 考前有將老師提供的些許OGTPO、和Barrons的題目作練習, 但這時期並不知道所謂的閱讀聽力解題技巧,而是以一種直覺的方式在寫題目。口說寫作也經常以中文思維作答,常惹得老師七竅生煙呀!這個時 期我考了兩次:
10/30/2011  R23 L22 S20 W20  T85
06/30/2012  R24 L21 S22 W20  T87
在第二次成績無太大起色的狀況之下,我決定進補習班尋求突破~~~

哈佛時期
進哈佛補習班之後, 我一開始是上陳弈寫作小班/Zack寫作口說小班/Eddy聽說大班口說小班(自此開始建立起自己的口說模板)。大部分老師都建議直接從TPO下手苦練,不過我一開始還改不掉閱讀報紙雜誌文章和聽一些「課外讀物」的習慣(現在想想還真固執,浪費了一些時間)。同一時間我也去了約五次的模考,在鍾瑩老師的考後講座班上開始了解到閱讀原來也有解題技巧耶(locate同義字/highlight題要找代名詞等等)。接下來開始上Eric寫作大班(Eric老師有系統 的上課方式,真是讓我獲益良多~~~模板靈活好用, 精準用字和構句練習也讓我漸漸改掉之前的寫作缺點)。這個時期 我又考了兩次托福:
03/02/2013  R28 L21 S22 W22  T93
04/20/2013  R25 L18 S23 W28  T94
第一次考前我把TPO 1-26閱讀全寫完(熟練解題法),考前Eric閱讀JJ全看完,成績果然有差呀。不過這次我沒有好好準備寫作,當下決定下個月再戰!第二次考前除了TPO口說和綜合寫作我練了20篇以外(練反應)Eric JJ裡的題目我也全都看完,把點也想完。上課講義1A-8A/1B-8B考前也全速掃描至少兩次以確保自己的英語語感是OK的。努力也都反映在成績上了^^Y不過此時一直沒有很認真準備的聽力,糟糕的成績嚴重打擊了我T.T第二次考完後自我放逐了兩個多月(真的是覺得已經考到靈魂都燒焦了),放逐期間也客席兩場音樂會讓自己的人生暫時離開托福一陣子。但也沒真閒著,我寫了封長信向Eric老師請教(破爛的聽力接下來該怎麼辦之類的),老師人真好除了提供我一些網站教我怎麼做好筆記之外,也鼓勵我繼續加油別放棄。就這樣,我在暑假第一天回到哈佛補習班繼續奮鬥~~~

哈佛後期
這次我決定以維持閱讀/口說/寫作能力為前提,全力拼聽力(我選擇繼續上Eric寫作+挑戰Cathy聽說大班, 聽人說這課程內容難呀:-O)。進度則完全按照Cathy的上課內容走(聽說實戰班+聽說A+聽說B版前半)BTW在前一段放逐時期,我做了一件當時覺得有點自閉但後來覺得挺有用的事情:我把常用的英文單字(包括一些常見名詞/形容詞/介詞)全部轉化成自己可以理解的符號,然後每天在寫日記的時候使用它們(所以日記就是一些符號哈哈~例如關係是,因果是­àonly是⊕,思考/觀念是O上面加兩撇,所有和結束有關的字都是fn等等,雖然外人看來奇怪但我的筆記卻因此而越寫越快)。進度部分我七月練聽力TPO#1-10(練筆記+跟念),八月TPO#11-20(筆記+跟念+計時),九月TPO21-27(解題+備戰狀態,本來要拼到#30但考量到我還得工作&睡眠時間必須充足),就真的是一篇一篇練,錯的題目搞到懂為止,再跟念並把其中單字都弄清楚。熬了將近三個月終於最後成績出爐:
        09/28/2013  R26 L29 S24 W24  T103
在此非常感謝Cathy(您上課時不時的關心與提點真的是我砥礪自己的原動力呀!)Eric(有點對不起您T.T我最後一次沒像4/20那樣考到28,有得就有 失我會繼續加油的),以上兩位都是上課非常有系統組織又很會運用方法教導學生的老師,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他們喲^^

附註1:自我精神鼓勵法
考試準備到後期,會嚴重的身心俱疲,除了要一直提醒自己正面思考之外,我也不斷的以一些生活小物來鼓舞自己的士氣。例如:百頁豆腐(好吃)、百合口味的洗髮精(放鬆感)100%阿拉比卡咖啡原豆(單蘭是提神 囉),甚至我當天的早餐是一根香蕉和兩顆荷包蛋而且要照順序吃(不好意思太想破百有點走火入魔XD),總之就是不斷保持積極與信心,即使今天聽力全錯或寫作完全沒Feel也要覺得明天一定會變好(堅定!)

附註2:心態調整
前四次考試我都用一種「老娘就是要跟妳拼啦」的狀態去應考,不過總覺沒完全發揮實力,而且還沒考完就累得要死。最後一次(但當時並不知道是不是最後)我決定改用專注卻放鬆的態度去應戰(放鬆真的會更專注表現更超水準);還有就是盡量讓考前生活正常化也會幫助放鬆,該做什麼都去做別取消(我甚至考前兩三個禮拜還去做義工,回台北後時間不但沒有不夠用,心情上的愉悅反而更增進學習效率^^)。最後就是飲食一定要好好注意(eg.蛋白質/蘋果,垃圾就別吃啦。在這裡也要感謝我媽,考前一個禮拜每天一杯人參茶讓我補氣補腦的:D)

絮絮叨叨一堆,終於把這兩三年和托福糾纏在一起的生活都給說完囉……在此勉勵仍在奮鬥的同志們繼續加油呀!我一把老骨頭都行,妳/你們一定也 行的~~~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恭喜林子愉同學 托福113分!


  
  TOEFLibt有聽、說、讀、寫四個部分,在考試前我最擔心說跟寫,因此也花較多時間在準備這兩塊,所幸在哈佛老師們的教導下,在實際考試時分別獲得了27分與29分的成績。 

  口說部分,我有上過Zack老師及Eddy老師的小班。我很喜歡Zack老師上課的步調,他每堂課都可以讓同學練習到10題以上的題目,而且是跟左右同學互相練習,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充分練習,而老師也會在一旁聆聽並給予建議。除此之外,Zack老師提供的模板也讓我在考試時能夠不疾不徐、按步就班地回答,精準的掌控時間!

  Eddy老師上課時活力十足,上他的課既充實又有趣,讓我在準備考試之餘,也能享受學習的樂趣。Eddy老師的模板雖然比較複雜,但在考試時也幫了我許多忙,他提供了很多『殺時間』的短句,在已經講完主要內容但還有剩餘時間時,能夠派上用場。

  此外,Chloe老 師的聽說課程也是我最喜歡的課之一,在課堂上,老師除了會讓同學們練習聽力真題,更會在上課前十分鐘播放『早鳥影片』,早鳥影片的內容千變萬化,有時是哈 佛大學教授的演講;有時是脫口秀節目;有時甚至是創意十足的廣告,除了能讓同學們學到實用的名言佳句與正確的發音,更能拓展視野、激發想像力。

  寫作部分,我上的是Eric老師的寫作大班,老師博學多聞之餘更是幽默風趣,上課時總是笑聲滿堂。Eric老師提供許多寫作模板,同學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這些模板讓我考試時仿佛吃了定心丸,不必擔心文章架構,只要專注於內容的思考便能寫出四平八穩的文章。Eric老師除了會在課堂上示範真題寫作,更提供作業批改,讓每位同學都可以回家練習,上完他的課,讓我對寫作部分信心大增,考試時果然輕鬆獲得高分。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王薇晴同學 托福114分


    我是先沿著南陽街把幾乎每一家有在教托福的補習班都問過一遍,然後回家看PTT上的評價,挑出兩間覺得介紹得不錯、評價也不錯的補習班然後再問課程 問得更詳細。這當中哈佛的櫃台人員讓我覺得很令人敬佩,在決定要補哈佛之前我一共跑去門市問了四到五次,此外也有打手機問櫃台的姊姊們,她們都超級有耐心 地回答我的問題,然後再加上PTT上的評價還蠻不錯的,而且價錢也不太昂貴,因此就決定要補哈佛了。

Reading
閱讀的部分我是上高晴老師的課,老師上課講話很清晰、條理分明,每堂課都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要解哪一類的題型),也會給出一些補充的題 目,在解題的過程中也會講解很多單字,甚至還會延伸出類似字根字首的單字。在解題方面,老師強調的是找到題目所問的關鍵字。另外就是高晴老師也很強調「閱 讀不是翻譯」這個觀念,對於我在閱讀能力上的提昇都有很大的幫助。

Listening
聽力因為我平常就很愛看影集、電影之類的,所以算是我比較有把握的部分。不過即使如此去上彭湘平老師的課還是可以得到很多收穫,尤其是老師 的獨家解法對於聽力上比較有障礙的人來說,(或是有時候不想要很吃力的聽,想要稍微放輕鬆一下的話)非常有用。上過彭湘平老師的課之後,如果抓得住一些關 鍵字、聽得出考點在哪裡、學習一些抄筆記的技巧,其實不需要一字一句都抄下來。而且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活潑,也很注重互動,所以不太會想睡覺,情緒反而也 會跟著變得很高亢。

Speaking
口說的部份我是上Eric老師的小班。老師除了提供我們萬用解答之外,上課也會有很多的練習機會,針對口說第一、二題加強。除此之外,每周 的回家作業老師也會很仔細地改完然後提供很多實用的意見,像是離題、審題不夠仔細等等。至於口說第四到第六題,老師也會提供很實用的模板,可以讓整個回答 的架構比較漂亮。總之口說因為平常沒有那麼多機會可以練習,因此一定要把握任何可以練習的機會多練習!

Writing
寫作我是上Eric老師的大班課,老師的寫作課除了會教到一些常見的文法觀念之外,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獨立寫作的架構和邏輯,尤其是邏輯 的部分。老師通常分析題目的時候,都會提供一些可以下手的切入點。除此之外,Eric老師教的寫作架構十分自然,再加上模板的幫助,通常只要想好支持論點 的理由,剩下的文句都可以用很簡單的架構互相串連。另外很感人的就是老師每個星期都會幫大家改一篇作文,作業如果有問題的話,老師也都會很有耐心的解釋。 而且Eric老師改作業的方式不只是看文法上的錯誤,也會指出一些邏輯上的瑕疵、或者是有時候稍微有點離題,老師也都會很細心的修改。
至於整合式寫作,老師也提供了兩、三種不同的寫法,我也是利用托福模考、TPO和作業試過幾種不同的模板之後,找到自己寫起來最順的方式。 整合式寫作最大的重點就是,要能夠把聽力中提出的論述拿來反駁閱讀,這些能夠快速抓到聽力和閱讀重點的技巧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也都會很詳細的說明。

心得分享-黃柏翰同學 托福104分


考試日期和成績 2013/08/17一戰104分
英文能力敘述 台大經濟 學測14級分 指考剛好過頂標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升大三)
考試地點 美加大樓6F
準備時間 四個月,前兩個月在哈佛十六周保證班,最後兩個月自習
準備教材 TPO 考前機經講義 哈佛教材
各科分數 R:28 L:28 W:25(FG) S:23(FFF)

Reading
閱讀主要是練習TPO,平時一題大概錯 0~2題 有時會錯到3~4題,當天考試狀況不是很好 ,第一篇閱讀讓我很慌張,後面兩組才慢慢穩定下來,能拿到28分我想運氣成分很大。閱讀一開始我有上高晴老師的閱讀課,了解題型後就開始自習,我的淺見是因為補習 班英文程度不一,老師為了要照顧大家所以講課比較慢而且細,我想如果閱讀能力比較差 的同學一樣可以上課。 閱讀還是要靠自己(包括單字、題型、閱讀速度)平常就要下的 基本功(我是背完新托福關鍵單字+托福單字完全攻略),最後考前我有做完 陳奕老師的 單字400題 (陳奕閱讀班的上課講義)

Listening
這部分是我準備托福最擔心的科目,因為我聽力真的很差(大一考英檢中高級聽力只拿68分) 不過只要下苦心就會有收穫!!! 我最初是聽CNN student news (速度適中,內容有趣)不過這新聞是準備給中學生看的 ,所以暑假就暫停製作了Orz 後來我是下載 iTune 使用裡面的Podcast,收聽 VOA(voice of America),VOA有很多節目 可以聽,我強烈建議聽力很差的人可以聽 VOA As it is ,雖然速度非常慢,不過對我聽 力幫助很大!! 我另外也喜歡 VOA Crossroads Asia 、 The making of a nation, 一天 練一小時,大概練兩個月。

Speaking
我是上Eric的口說小班,老師本身是美國人,個性非常幽默,除了傳授口說的技巧,另外也會分享在美國生活的經驗,如果需要幫助都可以向老師詢問,老師都會很樂意回答。我口說其實是到考前兩周才密集訓練,教材是哈佛的機經,用手機計時、錄音然後在檢討 我的經驗是一個人練口說(比較有效率),但很快就會失去耐性(大概做25題就想休息),一 群人練會想要一直講,但效率比較差(因為你要聽別人講 + 有時會想喇賽),這部分可以自 己斟酌。口說練到後面會有自己的固定模式,差不多的開頭和收尾,例子也漸漸規格化 一談到旅遊經驗就是講A,講到明星就想到B...等等。

Writing
寫作練習我是上 陳奕老師的寫作小班,老師只能用強來形容,照著老師的步調走就不會有大紕漏,不過我寫作經過陳奕老師檢驗後,是套用陳奕老師的模板,在修改Eric老師 的寫作概念(改成兩正兩反、或兩正一反一例子),接著反覆練習機經題目,大概練習了30幾題獨立寫作(練打字+背熟模板+想材料),速度越寫越快, 寫作分數有點不如預期 考試當天寫了410 510 竊喜想說可以拿高分,不過整合有一個概念聽錯就被扣到F了..

最後祝福各位考生能夠順利達到自己目標,完成夢想。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林彥宇同學 托福111分心得分享

考場:哈佛補習班

程度部份:
大概從幼稚園開始學習起,國小參加過三次(美國、新加坡、加拿大)summer camp。國中沒有補習,高中補飛哥英文,學測英文14級分。在準備考試之前最害怕的是閱讀,因為自己閱讀的速度(不論中文還英文)一直都很慢。

準備時間:
從四月底五月開始補習,但這之間就只有補大班的課,除此之外什麼都沒做。
一直到暑假開始上小班,才開始真正衝刺準備。從8月份開始到考試前,每天至少從早上念到傍晚,寫TPO(最後寫了11回)和練習口說的可能考題,8/19去考試。

整體建議:
一定要好好練習TPO,透過TPO的練習去熟悉考試的模式。基本上TOEFL不完全是一個考英文的測驗,更多的是一個用固定模式去測驗你到底有沒有 抓到他考試邏輯的測驗(當然英文實力還是很重要)。所以一定要練習TPO熟悉考試,補習其實也只是幫助你理解TOEFL考試的邏輯而已。

閱讀
雖然有聽說過補習班老師有「不一定要全部閱讀完,抓重點」之類的閱讀方法,但是從小到大我就是無法這麼做(心裡也會覺得不踏實),所以採取穩扎穩打 的戰術,讓自己先看過所有問題知道問題要問什麼,再細細的看完整篇文章,找到答案就會回去把問題答完。但這就必須注意自己時間的控制,要自己知道自己以什 麼樣的速度才能寫完,否則很容易寫不完,悲劇一場(例如:10分鐘的時候應該要寫到幾題,平均一題大概自己要花多久,邊寫要邊掌控)
準備方式就是練習TPO(只有練習TPO,寫TPO很像寫真題!!!) 然後檢討錯的題目為什麼會錯:可能是單字看不懂,還是語句理解錯誤,還是時間不夠亂猜?寫個3-4回TPO後,就去歸納自己常錯什麼樣類型的題目,並且找 出面對這種題目自己思考上或處理上的盲點(會一直錯一樣題型的題目就是原本的回答問題的方式需要被改變),並且在之後的練習調整。例如,我寫幾篇後發現我 的弱點是那種很長語句邏輯的理解,有時候看太快,反而意思沒有抓到,常常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而拖慢回答時間。後來解決方法就是遇到長句放慢速度,抓連接詞 和前後因果,盡量看一兩次就理解,省下不少時間,也增加理解能力。自己的經驗是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念的很快,如果念過去但都沒有懂或是半懂,那不如用正常的 步調好好看懂,比較不會出錯,反而可能因此省下一些時間。
托福出題的邏輯都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透過大量TPO練習,讓自己知道自己閱讀的弱點,哪種題型不擅長,還有針對弱點的策略。這是我認為TPO練習最大的優點。
當然,我在寫TPO的時候一開始其實深受打擊,一開始都錯個6-9題,大概訓練了5-6回才開始穩定減少到2-4題,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我 去分析我的閱讀模式,找出自己解題的盲點並且改善,同時適應托福的出題模式,實際考試意外的考了29,也是我TPO練習都沒有達到過的最高分。

聽力
看過版上多篇心得文就知道,聽力絕對是托福決勝的要點之一。因為不光是listening會考,口說和寫作都有聽力,如果聽力不好的話就需要多下功夫,換句話說,把聽力搞好,托福就已經好一半了。所以千萬不能輕忽聽力的重要性,如果你聽力不好,趕快練習吧!
我上的是彭湘平老師的聽說大班,非常推彭老師的教學,教我如何抄筆記並且聽出文章的架構,我覺得在幫助抄筆記上非常有用,也讓我筆記總是抄的很詳 細,答題的依據都能在筆記上找到。聽力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練習,透過練習TPO,可以熟悉語速還有每段將近5分鐘的英文轟炸,同時聽久了真的可以有「這個 等一下一定會考」的感覺出現,因為ETS考的點都是差不多的。
我聽力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往往為了抄筆記而漏掉重要的資訊,另一個是面對長的句子會亂掉。這也是透過TPO練習而發現的,解決的辦法除了不要讓自 己專心在抄筆記,而是注意聽內容,筆記只用最簡單的方式抄之外,就是去「理解」聽力內容,而不是只去聽到自己懂得單自然後寫下來,這樣只會出現很多你懂的 單字卻不是你懂的文章內容。

口說
我上的是eddy老師的小班。我覺得eddy老師滿會根據學生的程度作調整的,教的也都很完整,雖然不太會針對很多高危險題去練習,但是挑選的題目也都是考過的或是接近真實情況的題目。老師人很好,所以建議主動一點,多練習老師都會願意幫忙改。
口說的建議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模板背好,想好自己幾個重要且順暢的點或故事,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

寫作
我上的是陳弈老師的小班,個人覺得模板很有幫助,獨立寫作部分完全是用老師提供的模板組合成文章的架構。重點在於必須寫得很有邏輯,要跳開中文寫作 鋪陳的概念,而是要一針見血,同時又不能jump into conclusion,需要一段時間練習。建議可以找高危險題練習,並且互相請同學批改。以前寫作就算是強項,所以練習並沒有太多,最後考試寫了500多 字拿到29分,靠著模板寫得很順暢,算是相當滿意。
整合寫作部分,重點在於聽力還有抄筆記的能力。只要聽力有聽到重要的點並且把文章的邏輯寫下來,套個模板上去把剛剛聽到的細節寫出來就會高分了。這部分只要多多練習很快就能掌握答題技巧,重點還是在於有沒有聽到考點,所以聽力真的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