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TOEFL 閱讀心得12


(12) 解題技巧(最終篇)

8. Insert Text
這邊提供一些解題的思維

1.功能性詞彙很好用,例如as well, because, 等等
   讓你知道要插入句子跟其他句子的關係。

2.要插入的句子會含有前幾句有中的訊息。
   比方說

弟弟看到了雞排

   [A]星期天,我叫媽媽在幫我買一份雞排回家。我弟肚子餓,剛好下樓[B],打算偷偷吃一口,結果太好吃了,一發不可收拾,全部吃光了。[C]於是為了毀屍滅跡,我老弟跑出去買了新的一份雞排[D]

  題目中的key word 弟弟與雞排,
  邏輯上,之前沒提過的東西,突然出現會不合邏輯
  所以我們該找之前有提過弟弟與雞排的地方
  因此[B]處是個不錯的地方
 
  然後將句子插入進去,看看句義是否順暢,OK的話就搞定了

3. 會有兩格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種題型是很難設計的
經驗上來說,
會有兩格是很智障的選項,
而會有兩格比較模稜兩可的

(如果出現了三格很智障、不可能的選項,..ETS不也就是智障了嗎) 

所以先用刪去法較不可能的兩個位置,
在集中火力判斷,剩下的兩格哪個比較好

我的解法是在讀句子的時候,每遇到空格就帶入插入句念一次
這樣你就會知道哪個空格是不可能的、
又哪些是比較有可能的

用上述的例子

弟弟看到了雞排 ,星期天,我叫媽媽在幫我買一份雞排回家 <-- 一讀就知道不對

星期天,我叫媽媽在幫我買一份雞排回家。
我弟肚子餓,剛好下樓,弟弟看到了雞排,打算偷偷吃一口 <---OK


9.  Prose
題目說明中會解釋這篇文章的main idea
就是那六個選項上方的那個句子
答案選項是跟那個句子有關的
也是就說,如果看到答案選項有代名詞,they, it 等等
是指著那個句子裡的東東唷
(我自己的小發現!!)

解題要訣
1.要選major ideas, don't chose  minor ideas.

2.不選文章中沒提過,不選無中生有的內容
(你之前在略讀時寫的筆記會很有幫助)

3.如果發現有不太確定的論點,回去check你沒有細讀過的段落,
看看是不是在那段有提過,但,基本上是比較難發生這樣的情況,
因為major ideas 的重複率滿高的,你也可以在其他段找到相似的論點。

要怎麼判斷major or minor idea
main idea 的內容貫穿整篇文章,或是重要結論
首段、各段第一句,都有很大的機會是main idea

minor idea,只出現段落中的片段資訊
通常出現在段落尾的句子不會是main idea
通常出現在比較晚出現的段落的句子不會是main idea
 

小技巧:
我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哪個選項我讀過了,還是待check
可以自己在紙上作個小記號
1  2  3  4  5  6
V  ?  ?  X  V  ?

把覺得一定對的,還有一定錯的,不確定的標示清楚
這樣子自己不會被選項搞得混混的,有助於check答案喔


10.  Fill the table 

解決之道:如果文章出現兩事物的對比之處,就要開始留心。
預防勝於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